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潛艇為主題的軍事片

以潛艇為故事舞台的電影通常都滿吸引人的,因為有幾個要素,使其是非常好的衝突與緊張的元素來源。

第一是艇內通常狹小陰暗,而且角色基本上都是男人,這帶來一股自然的窒息感;第二是在深海下無處可逃,只能聽聲辨敵,聲納的追蹤、深水炸彈或魚雷的攻擊,甚至是艇身因為水壓壓迫而發出的聲響,這些聲音在視覺難以判斷時,帶來的壓迫感也很強烈;第三,由於潛艇作戰特性是安靜,潛艇電影常會有屏氣凝神避免發出聲響而被偵測的段落,而觀眾看到這裡時,也常跟著電影角色一樣,看到不敢呵個一聲。

所以就來依照個人喜好順序介紹看過的潛艇軍事電影,然後盡量旁及這些電影裡面印象深刻的聲音段落。
《從海底出擊》( Das Boot )

這部描述二戰德軍U艇的海上戰鬥紀實電影,常年位居德國最偉大的電影之一,在所有潛艇題材電影中也是最卓越的一部,原因是極度寫實而且毫不浮誇,體現德國軍人有血有肉的一面,此外還有諷刺蒼涼的結局。
裡面有一個段落是德軍艇員唱著《It's a Long Way to Tipperary》這首歌,看曲名可知這是首英文歌,而且還是死對頭英國佬的軍歌,譜寫於1912年,然後在一次世界大戰風靡一時,幾乎被視為一戰代表性軍歌,有趣的是,不同國家的人唱,歌詞裡頭的地名也會跟著更改。( Tipperary 是愛爾蘭的一個小鎮 )
《赤色風暴》( Crimson Tide )


描寫美軍俄亥俄級飛彈潛艇上一觸即發的核戰危機,雖然是主角是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艇,不過面對俄軍阿庫拉級攻擊潛艇的追擊時,所施展的隱蔽與反魚雷戰術,仍然相當精彩,而且兩大主角丹佐.華盛頓 ( Denzel Washington ) 與金.哈克曼 ( Gene Hackman ) 兩位硬裡子演員的對於命令解讀不同,所帶來對峙張力與發人省思的程度,簡直無懈可擊,至今仍然饒富深味。
而聲音的部分,這是漢斯.季默 ( Hans Zimmer ) 代表性作品,其中《Mutiny》用在艦長在出航前的演說具有極高情緒的渲染力,即使在二十年之後,仍難有分庭抗禮者。
《獵殺紅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


改編軍事小說名家湯姆.克蘭西 ( Tom Clancy ) 的同名小說,描述蘇聯最新銳的紅色十月號飛彈潛艦叛逃美國的驚悚片,不過看過小說與電影後,還是認為小說比較有趣與震撼,原因是小說龐大縝密的結構與內容是電影難以表現出來的。
不過雖然電影不比小說,但作曲家巴索.普列多斯 ( Basil Poledouris ) 譜寫的配樂著實空前絕後,可說在所有潛艇片中位居第一,其中《Hymn Red October》取材自氣勢磅礡的蘇聯潛艇兵進行曲,配上人類史上最巨大的潛艇颱風級,真是當之無愧,而且艦長還是史恩.康納萊,也是深獲我心。

此外電影中齊唱蘇聯國歌的場景,以及魚雷的漸近時的聲響也非常值得一聽,不過畢竟是1990年的電影了,其特效以今日觀點是落後不少。


少見的法國軍事片,以聲納員為主角,體現了法國電影獨特的切入角度以及法國海軍裝備,聲納員對潛艦作戰的重要性也可從本片略窺一二。

而且本片除了軍事元素,因為劇情設計關係,其實更帶有一股哲學思辨的味道,相當特別。
《海底喋血戰》( The Enemy Below )


1957年的老電影,這部片很難能可貴,細膩平實地描寫德軍與美軍兩方成員,美軍艦長睿智堅持、德軍艦長勇敢無畏,雙方艦長鬥智鬥力與之後惺惺相惜的過程,像極古老年代的騎士之戰,彰顯了人性光輝與戰爭殘酷一面。
裡面的德軍為了應付深水炸彈攻擊而唱起的軍歌,叫做《Der alte Dessauer》,取名自十八世紀普魯士元帥安哈爾特-德紹王子 ( Prin­ce of An­halt-​Des­sau )。本是無詞的進行曲,電影唱的是是專為電影而填寫的英文歌詞。
《獵殺U-571》( U-571 )


描述二戰美軍搶奪德軍恩尼格瑪密碼機的作戰行動,娛樂效果甚佳,尤其是深水炸彈與魚雷場景。
聲音很下苦功,導演喬納森.莫斯托 ( Jonathan Mostow ) 說他用了超過三十萬種音效,混雜模擬深水炸彈聲,努力是有回報的,在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最佳音效剪輯獎和最佳混音獎提名,最終獲得最佳音效剪輯獎。

不過這片故事基本上錯誤百出,像是恩尼格瑪密碼機是英國佬拿到的,水下潛艇對幹在二戰也沒出現過,還有德國驅逐艦閃避魚雷的方式也是錯誤的,總之,這是個不要太認真的爽片。

《K-19》( K-19: The Widowmaker )


哈里遜.福特不當千年鷹號的艦長,跑來當這艘有名災難艦艦長,演技依然了得,同行的還有連恩.尼遜 ( Liam Neeson )。

電影講的是,冷戰時蘇聯第一艘有遠航能力的彈道飛彈潛艇在訓練中發生核洩漏危機的故事,雖然兩位主角硬底子演員演出不錯,但整體評價算是中等。

因為這部片依然不夠還原史實,事件倖存的水兵指責電影把他們描寫成無紀律的酒鬼,而且危機其實是核子反應爐產生而非軍事對峙,這部片沒有印象深刻的音樂也是硬傷。
《潛艇總動員》( Down Periscope )


這不是嚴肅的軍事片,而是喜劇片,劇情是男主角湯姆.道奇少校,是一位好長官,不過卻因酒醉後遭人在身上重要部位刺青,以致成為笑柄,所以升遷無門。 不過長官賞識他的才幹,欲藉演習任務給予機會,但又受到另外刁難,形成柴油潛艇對抗核子艦隊;雜牌兵對正規軍的懸殊差距,還安排了一名女軍官在道奇指揮的潛艇值勤。

因此除看一群蝦兵蟹將的笑料之外,就是看正妹軍官蘿倫.荷莉 ( Lauren Holly ),而且她還穿小一號的制服出現。
《潛艇總動員》的聲音,最出名的經典片段大概就是模仿鯨魚躲避潛艇獵殺,除了這段落,裡頭也有軍歌《Anchors Aweigh》,這後來被翻唱成海軍的《起錨歌》。

《粉紅潛水艇》( Operation Petticoat )


跟《潛艇總動員》一樣同屬喜劇片,而且是1959年出產的片子,描述二戰菲律賓即將被日軍入侵時,一艘撤退的潛艇搭上一個威力強大的補給官,在逃難過程中如何幹來一狗票物資,從衛生紙、鐵皮到女軍官!然後還搞到潛艇變成粉紅色,日美雙方共同追殺的歡樂喜劇。

雖然以目前技術來看,不免不夠寫實,但是劇情非常好笑,好笑程度可從當年這部片提名了奧斯卡獎最佳編劇可為明證,而且男主角是AFI百年百大明星排行第二,曾經演出希區考克的《北西北》( North by Northwest ),也與奧黛麗.赫本合演過《謎中謎》( Charade ) 的卡萊.葛倫 ( Cary Grant )。
《幻影計劃》( Phantom )


以1968年在夏威夷海域失事的蘇聯潛艇K-129事件為底本進行改編,而且網羅一干有名演員相助,艦長是艾德.哈里斯 ( Ed Harris ),副艦長是演過《世界末日》 ( Armageddon ) 的威廉.菲德內爾 ( William Fichtner ),此外還有大衛.杜契尼 ( David Duchovny )。

劇情是冷戰時期,剛結束漫長巡航且即將退休的艦長臨時被命令指揮一艘老舊的B-67號彈道飛彈潛艇,同時上船還有KGB以及他們機密設備,這些不速之客將會給世界帶來致命危機。

看似很有發揮餘地的劇情,但在過多奇怪與錯誤的設定以及煽情的結尾下,在在減損這部片的觀賞價值,可恃者唯有幾個主力演員的演技,錯誤之處如蘇聯軍官不會在東正教教堂結婚,蘇聯軍官的制服內衣也很奇怪,非其特有的條紋衫,還有艦長有癲癇,這些奇怪與錯誤設定皆讓人出戲。
《鬼潛艇》( Below )


劇情以一個女人出現在潛艇上會招來厄運的傳說為出發點,敘述美軍潛艇救起了幾位海上遇難者後所遭遇一連串事件,

實際執行成效覺普普通通,大概是因為女主角在這裡是旁觀者而非參與者,沒有女主角事件還是會推動,不過潛艇內部幽暗環境在恐怖氣氛營造上的確不錯。

另外這片編劇之一是導過《黑天鵝》( Black Swan ) 與《噩夢輓歌》( Requiem for a Dream ) 的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 Darren Aronofsky )。
 《獵殺U-429海底大戰》( In Enemy Hands )


中文取名極為庸俗,不過倒是招攬一堆不錯的演員,美軍有威廉.梅西 ( William H. Macy ) ,更難得的是德軍方面演員幾乎都是正宗德國人,有主演《紅酒燉香雞》( Kokowääh ) 的蒂爾.史威格 ( Til Schweiger ) 以及參與過《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Valkyrie ) 的湯瑪斯.柯瑞奇曼 ( Thomas Kretschmann ) 。

劇情是德軍潛艇與美軍戰鬥後,俘虜了一批美軍,然而接著卻造成艇內傳染病橫行,德軍艦長決定和俘虜協商至美國尋求醫療,途中受到攻擊,在敵人潛艇上的美軍戰俘面臨幫助敵人以保全性命,還是破釜沉舟與敵人玉石俱焚的兩難局面。

成果不太吸引人,因為特效與佈景寒傖,還直接剪接《獵殺U-571》的畫面為己用,劇情後頭轉折覺有些乏善可陳,要看演員的話,勉強可一看。
《獵殺桃色十一月》( Going Under )


其實用《獵殺桃色十一月》是找不到英文原名,但奇怪的是大家都記得這個譯名,原因大概是《獵殺紅色十月》太有名,反倒是網路上通行的《烏龍潛艇》才找得到英文名,男主角是演過《ID4星際終結者》( Independence Day ) 的比爾.普曼 ( Bill Pullman ),然而網路上很難找得到這部片的資訊了,像是中了羅馬帝國的記憶抹煞之刑般。

小學某年在華視上看過,不過只看了一些些,依稀記得劇情大概是恐水症的艦長因為症狀發作而讓潛艇衝上海灘,之後則帶領一艘施工到一半的潛艇出航,印象中充滿荒謬橋段,有機會看到時不妨看一下。
《魔女潛艦》( ローレライ )


描述納粹德國研製的秘密U艇,在德國投降後轉交給日軍繼續作戰,並且為了避免日本遭受第三顆原子彈攻擊而出動,但是日本電影固有的毛病,比方說愛說教,還有把軍事生活想像的太美好等等都出來了,還出現誇張的戰鬥,比如用潛艇主砲轟擊升空中的B-29,頗讓人出戲,並不是很建議看。

不知除了以上這些,還有什麼好看的潛艇電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