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玫瑰美人: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 ( Anastasia Kolegova )

「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
(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

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 )

這句話拿來形容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 ( Mariinsky Ballet ) 的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 ( Anastasia Kolegova / Анастасия Колегова ),再適合不過了。

原因是她是位列第一獨舞者多年,跳遍馬林斯基劇院主要角色,從三大古典的《天鵝湖》( Swan Lake )、《睡美人》( The Sleeping Beauty )、《胡桃鉗》( The Nutcracker ) 再到一樣知名的《海盜》( Le Corsaire ) 與《舞姬》( La Bayadère ),然後浪漫派的《吉賽兒》( Giselle ) 與《仙女》( La Sylphide )、《仙女們》( Chopiniana );還有現代的《卡門》( Carmen Suite )、《火鳥》( The Firebird ),可說無劇不與,而且演出水準深獲觀眾信賴。
不過雖然幾乎無劇不與,適應性極為寬廣,而且常常扮演專業的救火隊,臨時上場當主角,或是一度安排令人髮指的密集演出給她,但是呢,光榮的直播演出或者傳世的錄影出碟不僅沒她的份,而且始終不得晉升首席舞者,說任勞任怨也罷,說隱忍不發也罷,套一句阿陸仔的慣用語:「勞模」啊。

.生平

出生於1982年2月9日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 ( Chelyabinsk / Челя́бинск ) 的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五歲那年看了一場《天鵝湖》,從此立志獻身為芭蕾舞者。
她這麼說:「我五歲時在車里雅賓斯克第一次看芭蕾舞《天鵝湖》。也許是那種美麗、優雅、遙不可及的童話感覺打動了我。演出結束後,我堅定地堅持自己選擇職業,完全不像一個孩子。」

從小就立志的她,車里雅賓斯克的老師基於她出眾的條件推薦她去聖彼得堡,因為那裡有學習芭蕾舞的聖地:「瓦加諾娃芭蕾學校」( Vaganova Academy of Russian Ballet )

9歲時她進入瓦加諾娃,2000年畢業,對於瓦加諾娃芭蕾學校畢業生來說,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俄羅斯乃至世界第一的芭蕾舞團,自然是夢幻中的事業開始。
但柯妮蔻娃為了不在群舞中蹉跎,所以沒有在一開始就加入馬林斯基。畢業後,她輾轉在多所劇院表演,如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atre )、立陶宛國立芭蕾舞團 ( Lithuanian National Opera and Ballet Theatre )、聖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oris Eifman Ballet ) 。

六年後,在2006年,她終於以獨舞身份加入馬林斯基劇院。

不過還沒有馬上發光發熱,還要一陣子後,才慢慢磨練出現在這樣。

因為2009年隨馬林斯基來台灣演出《天鵝湖》等,就是看柯妮蔻娃主演的場次,當時感覺是好,但還沒有令人特別印象。

而且我大概是在2011或是2012年某個日子,在網路看到她的演出影像時才突然發現,這位姑娘怎麼如此奪人目光、懾人心神,從此心悅誠服成鐵粉。
從上文來看,要說柯妮蔻娃純憑天賦是不對的,因為有成長的感覺,另外柯妮蔻娃自己又說,體重超標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困擾著她。是常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才鑄就了柯妮蔻娃的近乎完美。

而其練習的魅力,且看在阿根廷巡迴演出時的練習影像就是呈堂證據之一,光看她練習就是一種享受!

.表演:恬靜脫俗,堅如磐石。

談到表演,柯妮蔻娃有著各項優秀舞者的指標。

清麗脫俗的容貌、溫暖迷人的魅力、優雅從容的舞蹈、精準和諧的技術與卓越的身體控制力與穩定性。

她的表演十分特別,含蓄內斂、從容自如、乍看不露聲色,細品卻如磁石般吸引。在她的舞蹈中,能夠感受到真正的平和、恬靜與脫俗。

柯妮蔻娃特別擅長那些純淨浪漫的童話角色。
Anastasia Kolegova e Evgeny Ivanchenko


影像原始網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4711460/

剛才概括了特色,而《睡美人》中的奧蘿拉公主,便是明證,第一則影片是第三幕的婚禮大雙人舞,可以看到甜美如蜜般感覺,第二則影片,是2014年時的《睡美人》演出,囊括一二三幕重要的舞蹈段落,一幕真是滿室芬芳,看完都快融化了,可完整看到柯妮蔻娃高度控制性與穩定性。


影像原始網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809426/

《睡美人》另一個重要角色紫丁香仙子,柯妮蔻娃也跳的令觀眾如癡如醉,盡顯仙子優雅、高貴與從容的氣質,看完魂魄都快被勾走了。

而且注意到,馬林斯基少數又能跳奧蘿拉公主,又能跳紫丁香仙子的能人,除了她,便只有幾位首席這樣,如尤莉亞.瑪哈琳娜 ( Yulia Makhalina )、達莉亞.芭普蓮柯 ( Daria Pavlenko ) 與歐莎娜.斯寇李克 ( Oxana Skorik )。
《吉賽兒》,柯妮蔻娃風雨不動的穩定度又一好例子,這是她客座南美某地演出的影像,
Ballet Mariinsky - Russkaya Variation - Anastasia Kolegova

再來是俄羅斯舞,這是柯妮蔻娃拿手好戲之一。

漢代的李延年這麼唱。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斯之謂也。

影像原始網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130456/
另一場在馬德里gala上的俄羅斯舞,和同團前輩以及其他舞者排在一起,也毫不失色。
SWAN LAKE Kolegova Ivanchenko 18-05-2013

需要銳利一面時,如《天鵝湖》的黑天鵝,柯妮蔻娃也毫不含糊,她可能不像其他舞者一樣,直接鋒芒畢露,劍指觀眾之心,但有的是如可可加奶酒一樣,一步步被迷醉

除了努力與技術,容貌,這是柯妮蔻娃的另一個巨大優勢,她有著驚人美貌,不分中外,舞迷的心得與評論中,不乏有人指出她有種奧黛莉.赫本 ( Audrey Hepburn ) 神韻與氣質。
Анастасия Колегова - Медора "КОРСАР" 27-07-2013
12.10.16 "Баядерка" А.Колегова - вариация Никии.

所以,有一些角色特別能彰顯她這種古典婉約氣質,譬如《海盜》的梅朵娜 ( Medora ) 和古娜拉 ( Gulnara ),《舞姬》的妮基亞 ( Nikya ) 和甘扎蒂公主 ( Gamzatti ) ,用傾國傾城來形容毫不過份。

而且注意到這些角色的難度非同小可,但跟上面《睡美人》例子一樣,柯妮蔻娃是馬林斯基裡面屈指可數,兩個角色都跳,而且水準俱高的猛將。
Kolegova going upstairs

柯妮蔻娃的美,馬林斯基也心知肚明,2014年直播《天鵝湖》時,中場的宣傳片段,便是找柯妮蔻娃擔綱演出。

雖然僅僅一分鐘,但是身著粉紅舞衣的柯妮蔻娃現身於劇院之中翩然而過時,優雅、高貴,然後還有別人沒有的獨特深邃氣質,宛如古代仕女走出一樣,我想不到,有哪一位舞者比她更適合這段演出。

不過呢,她還是有著缺點,表演風格整體偏內斂與矜持,在戲劇芭蕾劇目比較吃虧,所以少這種演出,但這應該關係到個人的經歷。

美人薄命

想說要不要寫她的私生活,因為事涉隱私,最後還是寫了,因為這可能影響到她的舞蹈風格。

2009年10月10日,她與來自聖彼得堡的前參議員、當時的國家公路委員會主席謝爾蓋.塔拉索夫 ( Sergei Tarasov ) 結婚。

但幸福只持續了一個半月。11月27日,柯妮蔻娃在日本巡演中得到消息,塔拉索夫在列車恐怖襲擊事件中喪生。

受此不幸的打擊之後,柯妮蔻娃說是抗憂鬱藥、日程密集的演出拯救了她。她在工作和朋友中找到安慰,但至今仍然不能放開懷抱百分百的享受生活。
因為這樣,中國的舞迷給柯妮蔻娃一個外號:「可樂娃」,除了音近名字之外,也希望她開心起來。
( 這件事真的是萬眾一心! )
"Animated Frescoes" - Dance Open Gala

這是集合馬林斯基劇院三位戰力一等一的第一獨舞者,除了我們的愛: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之外,還有葉凱特琳娜.歐斯莫琦娜 ( Yekaterina Osmolkina ) 與艾蓮娜.依芙榭耶娃 ( Elena Evseeva )。

以及波修瓦芭蕾舞團一樣戰力一流的第一獨舞者,安娜.季霍米洛娃 ( Anna Tikhomirova ),在2013年共同演出芭蕾舞劇《神駝馬》( The Little Humpbacked Horse ) 的壁畫四人舞選段。

熟悉馬林斯基以及波修瓦芭蕾舞團的粉絲,一定會讚嘆與感嘆這四個人湊在一起有多麼美麗。

而且不僅美麗,而且她們都是實力眾所皆知,早就該升卻在舞團裡蹉跎多時,引得舞迷抱憾與抱怨多年的優秀舞者。

既然都貼這個影片了,想多寫個幾筆。
葉凱特琳娜.歐斯莫琦娜是手臂與上身運用柔美著稱,瓦加諾娃學派的代表性傳人,不過有段時間因為傷勢,未能有效發揮,比方說,2012年馬林斯基來台灣時,本來她要演《胡桃鉗》,不過因傷,臨時抽換成另一個一樣被蹉跎的美人:奧萊西亞.諾維科娃 ( Olesya Novikova )。
艾蓮娜.依芙榭耶娃是爆發力十足的紅髮姑娘,可說馬林斯基現在最好的姬特麗 ( Kitri ),而且台下的她對俄國文學也頗有造詣,後來她有跟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在2014年來台客座演出《天鵝湖》,可惜樂團表現有點不能襯托她的表現,殊為可惜。
安娜.季霍米洛娃,更是中國一堆粉絲,跟同團的亞爾喬姆.奧夫查連科 ( Artem Ovcharenko ) 結為連理 ( 背後那位 ),幸福洋溢傳為美談,舞蹈表現上也是要活力有活力、要細膩有細膩、要演技有演技,早就應該委以重任,出師戰場征戰殺伐了,無奈人生幾何。

影片底下留言好玩又辛酸,一堆粉絲想扎兩團團長小人,基本上不是很同意,因為扎小人太便宜他們了,至少也要學沈復《浮生六記》說的:「鞭數十,驅之別院。」,以消心頭之恨與以謝天下蒼生。
Anastasia Kolegova video edit

論柯妮蔻娃未能晉升以及受忽視的原因。

第一,她是中途才加入馬林斯基,根正苗紅的共產黨慣用語句,應該還是適用,這種明顯的經歷很可能成為鬥爭的箭靶之一。

第二,馬林斯基團長尤里.法捷耶夫 ( Yuri Fateev ) 偏好長腿與長手臂的高挑型美女,如歐莎娜.斯寇李克這型,而柯妮蔻娃身形還是有些差距。

第三,她的演出風格偏內斂,這點也頗吃虧,畢竟首席需要優秀舞技之外,還需要強烈的個人色彩。
不過還是希望像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裡王心仁告訴臨睡的林美寶:「妳不要怕,明天一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我們就都自由了。」

即使不宣揚也沒關係,只要某日默默昇上去就好,余願足矣。

2018年,現年36歲的柯妮蔻娃,已進入職業生涯的中後段,她不常跟著舞團國外巡演,以馬林斯基主場為主,因此,這就是我為什麼急著替她寫一篇文章的原因,畢竟她帶給我們多少美好的戰役,值得大家珍惜與把握每一次演出影像流出以及巡迴表演,別讓她從你眼皮底下流過。
巴爾扎克的詩:「但是這一朵玫瑰,像所有的玫瑰,只開了一個上午......」

參考資料

成為白天鵝的艱辛路 俄羅斯芭蕾教育探秘
http://tsrus.cn/shehui/2013/02/26/21395.html

芭蕾紅毯上的明星們|No.4 Anastasia Kolegova
https://freewechat.com/a/MjM5NjM4MTcyMA==/200941950/7

蕾絲卡司手冊 | 馬林斯基2015中國巡演場次全分析
https://freewechat.com/a/MzAxNTI3MTI4Mg==/212530589/1?r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