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火線掏寶》( War Dogs ):血淚生意經。

《火線掏寶》( War Dogs )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 ( Todd Phillips )
編劇:史蒂芬.欽 ( Stephen Chin )、陶德.菲利普斯 ( Todd Phillips ) 與傑森.斯米洛維奇 ( Jason Smilovic ),蓋.羅森 ( Guy Lawson ) 原著《Arms and the Dudes》
配樂:克里夫.馬丁尼茲 ( Cliff Martinez ) 
演員:
麥爾斯.泰勒 ( Miles Teller )  飾演大衛.帕克歐茲 ( David Packouz )
喬納.希爾 ( Jonah Hill ) 飾演艾佛.佛羅里 ( Efraim Diveroli )
安娜.德哈瑪斯 ( Ana de Armas ) 飾演艾茲 ( Iz )

上映日期:2016年8月26日 ( 台灣 )

拿破崙口中的戰爭三要素:「第一是大量的金錢,第二也是錢,第三還是錢。」

這一句概括了戰爭事業有多花錢,而跟戰爭有關的產業當然就是個錢坑,政府與軍隊花錢、有門路的禿鷹就跟著收錢。

金錢所在的地方,光怪陸奇之事也就不會少,就像《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那樣。

所以《火線掏寶》呈現的就是軍火商的稀奇古怪面貌。

《火線掏寶》主軸圍繞在大衛,一個一事無成的年輕人,跟著以前的好友伊弗倫,一個靠著小標案就賺不少的軍火商,一步步從只是分得市場肉末的雙人公司,最後一舉擴充成能一舉標下超過三億美元單子的「勵志」 故事。

從前面解析軍火產業有多好賺,即使標到一些大公司看不上眼的小標案,背後利潤都足以讓人口袋飽滿,當然一直看別人致富後爽翻天,看久絕對挺空虛以及不爽的,所以勢必演出在工作時碰到的匪夷所思的事。

在職場上,存在著正經事跟垃圾事,處理垃圾事,台語有個詞很傳神,叫「擔屎」,而在軍火業,擔屎的機會不會比別人少。
這些屎事包括造假各種會計紀錄以應付得標後的政府查帳、賄賂約旦人以疏通被卡關的貝瑞塔、跟走私販一起押貨進入巴格達、中途還被叛軍開槍追殺。

這些荒謬到近乎發蠢的事情,大夥看得可真是笑呵呵,沒辦法,人類劣根性就是這樣,看別人擔屎焦頭爛額狀,總是怪爽一把的。

除了劇情引人發噱,電影段落還像書本一樣分節,提示了接著會出現的台詞,這個技法覺頗富趣味,因為會讓人想這句話會怎麼出現。
不過大衛兩人還是逐一清完這些爛事,打出名聲跟財富,隨著規模愈做愈大,剛好又碰上重新武裝伊拉克軍隊的機會,不過真正的屎事來了,本以為與軍火傳奇亨利合作搶到這一樁大案子,誰知道竟讓他們買到中國製的AK子彈,而軍事採購是禁止出現中國武器。

題外話,阿爾巴尼亞和中國的關係非常之好,1960年代早期在中蘇交惡時,在布加勒斯特會議上唯一支持中國的就是阿爾巴尼亞,中國亦在1958年至1978年間,對阿爾巴尼亞進行了長期的經濟援助,所以有那麼多中國製子彈,是有所本的。

這批棘手的中國子彈,艾佛跟大衛總算想到重新拆裝的辦法,既省下運費,又免去中國包裝樣子,不過後續監督拆裝與聯絡的事,就落在大衛身上,一直擔屎的人本來就很幹,加上艾佛知道亨利拿到的子彈報價低超多,想把他趕出合約,結果害大衛被擄去痛毆,差點丟掉小命,而且回到工廠才知道艾佛根本沒付薪資給包裝工人。

大衛回美之後立刻要拿碼子走人,但發現艾佛竟然撕毀之前拆帳協議,雙方不歡而散,最後就是艾佛打算拿二十萬美原想打發大衛,但大衛拒絕,造假之事蹦開來,而最後發現扳倒他們的竟然是不起眼的包裝工人頭頭。

整部電影就看大衛與艾佛因荒謬而成功,也因荒謬而失敗。
《火線掏寶》大抵可看到創業做生意的一些要點。

像是利益分配要一開始白紙黑字寫好、然後請別過河拆橋,照章辦事。

另外該給的還是要給,別省一些五四三的小錢,最後虧大條的 ( 這點是台灣慣老闆必定罹患的疾病 ),還有有大好機會時,想想為什麼是自己撿到,同時好好檢查貨品。

最後就是艾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模樣雖然糟糕,但是還是要好好學習。
除了劇情之外,還可注意到女主角安娜.德哈瑪斯,這位是古巴裔的女星,之前演過基努.李維的《當辣妹來敲門》( Knock Knock ),在《火線掏寶》裡面象徵讓大衛回心轉意的關鍵,為了這笑容,的確是可以。

《火線掏寶》架構工整,該好笑時非常好笑,該警世時又嚴肅認真,兩個主角的演出與互動也都相當不錯,是部值得觀看的小品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