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超狂亨利》( Hardcore Henry ):形式大於內容。

《超狂亨利》( Hardcore Henry )

導演:伊利亞.奈舒勒 ( Ilya Naishuller )
編劇:伊利亞.奈舒勒 ( Ilya Naishuller )
配樂:達莉婭.查庫莎 ( Darya Charusha )
演員:
沙托.科普利 ( Sharlto Copley ) 飾演吉米 ( Jimmy )
海莉.班奈特 ( Haley Bennett ) 飾演艾絲黛兒 ( Estelle )

上映時間:2016年5月27日 ( 台灣 )
最近二輪電影在上映這部,看完覺這部美俄合拍的電影非常有電玩感,全片用第一人稱視角當然不用說,開場幾分鐘內,就直接單刀切入一連串打殺衝跳掉撞射等動作場面,毫不拖泥帶水,宛如電玩開場動畫迅速進入正題,然後主角設定又是生化人,所以在這些動作中,既不會受傷、也不會累,儼然就是電玩中老是打不死的主角一樣。


除了讓主角衝進殺出不會死之外,電玩常有的「NPC」( Non-Player Character,非玩家角色 ) 在這裡也出現了。
這位NPC 人物吉米,總是會以不同的裝扮,從貌似幹員、仿英軍再到狙擊手,總是莫名奇妙地適時出現,擔任運輸、指路、協助以及說明等等NPC應該要做的事。

你也別以為這個演員是個阿達或路人甲,他叫沙托.科普利,《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 ) 裡瘋瘋癲癲、卻又笑果十足的哮狼就是他,在《超狂亨利》表現也是一大亮點,沒辦法,台詞最多、出場也最多、裝扮與效果自然也最多。
除了NPC,電玩裡面通常少不了還有火辣的正妹,女主角海莉.班奈特擔綱此重任,畫面雖少,但是有她在時,都把她拍的靈動無比,清純跟誘惑都無比吸引人。

題外話,海莉.班奈特今年還有兩部作品等著上映,分別是《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 與《絕地7騎士》( The Magnificent Seven ) 。
當然談到火辣,妓院出現的那一群俄國妹也很讚,尤其是妓院這一段後頭還有兩位辣妹出來解救吉米與亨利,一個是拿武士刀的露胸短裙妹、一個是緊身皮衣加手槍,都是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的安排,不過鏡頭與戲份太少,因此不得不扣點分!
然後有些場景也頗有電玩味道,像是亨利在大樓與高層建築外爬來跑去、在廢墟裡面跟敵人開戰、還有公路飆車等,而提到車子,《超狂亨利》不只是汽機車,連戰車、直升機跟馬匹都突然冒出來,特別是後者,在緊張的動作戲中增加了一些趣味。
人物動作設計,毫無疑問,就是電玩感,無論是撿拾槍枝或是丟手榴彈,這當然跟第一人稱視角相輔相成,血腥度,雖然有對自己跟敵人開腸剖肚跟狙擊爆頭畫面,不過多肉少血,算是點到為止。

《超狂亨利》全片看主角衝進殺出不會死當然很是爽快,不過也不是沒有弱點。

通常動作電玩的一個弊病,就是劇情不夠深刻,《超狂亨利》也有這個毛病,台詞不消說,更由於主角是下巴碎掉,無法說話,所以就缺乏塑造,加上第一人稱表現,又少了表情眼神的演繹,只能靠少許與艾絲黛兒或吉米的互動來襯托,不過仍嫌不足。

其他角色除吉米之外,幾無發揮空間,像艾絲黛兒與魔王阿肯皆然,阿肯,你知道他很強,然後就沒了;艾絲黛兒似乎有款款深情,但是覺得很表面,以致後頭轉性時,難以震撼觀眾。
接著是動作戲,雖然第一人稱視角,的確有其獨到魅力,但那是在敵人不多跟空間寬敞時有作用,像是中間在妓院的狹小空間近接對敵以及最後在頂樓的大混戰,都顯現這種第一人稱視角的弊病,畫面總覺混亂,分不清楚。

最後是配樂多用節奏強烈的搖滾樂,雖迎合動作為主的劇情,但從頭到尾都是同樣風格,也顯得審美麻痺。

所以說《超狂亨利》全片第一人稱視角演出,有其技術特點,打殺跑跳也過癮,不過礙於物理性限制過大,加上劇情鋪陳所囿以及火辣正妹鏡頭少了些,故只能算普通,不過不妨去二輪電影院去欣賞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