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雲端情人》( Her ):寂寞星球。

《雲端情人》( Her )

導演:史派克.瓊斯 ( Spike Jonze )
編劇:史派克.瓊斯 ( Spike Jonze ) 
配樂:拱廊之火 ( Arcade Fire ) 
演員:
瓦昆.費尼克斯 ( Joaquin Phoenix ) 飾西奧多.湯布里( Theodore Twombly )
艾美.亞當斯 ( Amy Adams ) 飾艾美 ( Amy )
魯妮.瑪拉 ( Rooney Mara ) 飾凱薩琳 ( Catherine )
奧利維亞.王爾德 ( Olivia Wilde ) 飾艾米莉亞 ( Amelia )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配音莎曼珊 ( Samantha )
上映時間:2014年1月17日 ( 台灣 )
《雲端情人》,這是部複雜細膩並富有魅力,然而結束時帶著失落後勁的好電影,找個現實東西來形容的話,大概就像瓶紅酒吧
男主角西奧多是一個幫人代筆寫信為業,落落寡歡的孤獨男子,雖然有著工作與寓所,但是對著電腦軟體與電話性愛說話的時間居多,當然他也不是一開始就如斯宅也,他有過美好的妻子,只可惜往事只能回味。

不過這也引入一個操作系統,這個冰冷不近人情的名字,在西奧多旁邊,她叫莎曼珊。
於是《雲端情人》魅力就來自於一個寂寞男人跟一個虛擬軟體怎麼擦出火花,而這火花的明亮卻又照映出那些情感上幽微深邃的地方。
這個聲音,可以是個祕書,幫你辦好如文書校對等繁瑣之事,又能美好地修辭;可以是個軍師,攻略遊戲以及鼓勵交往;可以是個心靈導師,讓人掏心傾訴;可以是個有趣朋友,帶來無限歡樂;但是也有她致命性的一點:沒有肉體。

不過沒有肉體,這在前段暫時剪除了男女關係中肉慾式的麻煩,而專注在心靈層面的轉變上,同時也因聞聲不見人,賦予了距離美感,這也讓史嘉蕾.喬韓森的聲線魅力得到一個全面發揮的戰場,可以讓你跟西奧多一樣,一頭栽入而不可自拔

不過《雲端情人》並不打算探索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從一開頭,從西奧多看A圖的習慣表明性需求仍然存在,而真實伴侶都會碰到的性議題,這兩人也有了,而且還以類電話性愛的方式呈現。

不過這還是沒解決沒有肉身的問題,因此後頭還有了替代性伴侶的出現,這點當然值得大力讚賞,人欲即天理,毋須迴避,避而不談是為做作,遲早有問題。

甚至莎曼珊能幻想、有欲望、可感受自己情緒,甚而有懷疑起這些情緒是否真實的想法,還有許多瘋狂的點子,真的跟一般人無異。

只是如此類人又完美的莎曼珊,成長幅度自然也是超越群倫的。她同時跟數千人談心、與數百人相愛,從來就不屬於西奧多一人,於是她真的就像神一樣,以普渡眾生而存在。
既然像神,於是就像那些古老中國志怪小說常見的模式,不屬人間的女子和屬凡間的男人相遇並相愛,有著短暫確實的幸福,然而總不久長,就又別離,徒留凡人傷惱。
( 就某種層面來說,古今中外的宅宅文人都有著同樣思維與命運,唉! )

不過正面一點想,這還算是好的人工智慧,如果是其他嚴肅或悲觀取向的科幻片,要嘛就如《人造意識》( Ex Machina ) 的艾娃利用人類,要不然如《機械公敵》( I, Robot ),奉人類永續福祉之名,卻得到管束人類才能保全人類未來的結論。更糟一點大概是《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 ) 的天網,視人類為寇讎,拼命種蘑菇毀滅大夥兒。

而再仔細梳理《雲端情人》西奧多與莎曼珊的關係,卻可發現早有他們的分離早有遠因。
西奧多的代筆工作隱含著他善於營造虛假的感情,所以在餐桌上與俏麗迷人的艾米莉亞談笑風生,但是可嘆的是面對她真誠地一問,要說真正的心裡話就張皇失措,畏於表達真實情感
畏於表達真實情感應該又追溯到西奧多與前妻凱薩琳一段情,一開始因為彼此了解與成長而現芳華,可是也是因為這點帶來的改變,讓關係出現了分歧,這點西奧多也不是沒有認識到,但是他退縮了,讓裂痕擴大到無可彌補。

而到了莎曼珊這裡,一開始西奧多還可以像孩子一樣被莎曼珊對待與照顧,那是因為莎曼珊還沒有自己的生活,但是等到莎曼珊追求起像是存在意義等更高層次的東西時,西奧多仍舊在原地,沒有提升自己的意念,最後分開也就勢所必然。
《Sleepwalker》

Loneliness #3 Night Talking

Divorce Papers

《Photograph》

《雲端情人》原聲帶的幽柔寂寥風格,夜裡獨自欣賞尤為有味。《Sleepwalker》、《Loneliness #3》、《Night TalkingDivorce Papers》與《Photograph》這幾首尤其特別欣賞。

而譜寫這些曲子的是拱廊之火樂團,是加拿大一對夫妻檔,出道至今的三張專輯都受到葛萊美獎最佳另類搖滾專輯的提名。在這裡他們也一樣有著卓越的成就。
相遇相識相知但又離去的基調與近未來科技與場景,讓《雲端情人》顯得很真實卻又有種虛無縹緲味道,所以美、所以傷。

前面說《雲端情人》像一瓶紅酒,所以看時晃若雲中飄飄然,然而看完曲散人終時,也跟酒喝完一樣,寂寞多生。

電影中的名言:
ˊ
西奧多:「成長而不疏遠,改變而不嚇人。
( Growing without growing apart. Or changing without scaring the other person. )

軼事:
這個滿嘴髒話,但又怪可愛的電玩外星小鬼頭,為他配音的是導演史派克.瓊斯本人。
( 題外話,真希望不久的未來有這種電玩角色出現。 )

莎曼珊.莫頓原本是莎曼珊的配音,在製作時她整天陪在瓦昆.費尼克斯身旁,但在電影殺青而且史派克.瓊斯在剪輯時,他感覺有些不對,在莫頓的祝福下,他決定重新塑造角色,並讓史嘉蕾.喬韓森取代莫頓,重新錄製所有台詞。
( Samantha Morton was originally the voice of Samantha. She was present on the set with Joaquin Phoenix every day. After the filming wrapped and Spike Jonze started editing the movie, he felt like something was not right. With Morton's blessing, he decided to recast the role and Scarlett Johansson was brought and replaced Morton, re-recording all the dialogu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