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好,但不是很滿足。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

導演:雷利.史考特 ( 
Ridley Scott )
編劇:德魯.戈達德 ( Drew Goddard )
配樂:哈利.葛瑞森-威廉斯 ( Harry Gregson-Williams )
演員:
麥特.戴蒙 ( Matt Damon ) 飾演馬克.瓦特尼 ( Mark Watney )
潔西卡.崔絲坦 ( Jessica Chastain ) 飾演瑪麗莎.露易斯 ( Melissa Lewis )
上映日:2015年10月1日 ( 台灣 )
改編自暢銷小說《火星任務》有一本這麼成功的小說為基礎,《絕地救援》已經有先天的優勢,加上演員與導演,也都是一時之選,所以電影本身並不弱,但是比起原著來講,還是望塵莫及。
因為原著的魅力奠基於技術細節的詳盡,再來是主角的幽默玩笑,而在電影裡,技術性的細節大幅簡化,雖然電影節奏得以順暢,且使不懂的人也能享受,但失去這點,瓦哥在逆境下的過人能耐與表現便覺失之交臂。
如製造純水、修改登陸車等瓦哥的重點工作事項,以及瓦哥遇到的一些意外,如居住艙的爆炸、翻車與漏電,都是輕輕帶過,最後沙塵暴甚至是省略。這使得瓦哥的火星之旅還是滿順利而沒太多緊張感,所以說古語:「疾風知勁草」還是有用的。

最感到可惜的是原著有著許多瓦哥情境方面的衝突,時而可見,這其實是彰顯瓦哥特質好機會,但在電影中被減了不少。

舉個書中最經典的例子。


[12:04]噴射推進實驗室:「請注意你的用詞。你所說的每句話都會被全球同步轉播。


[12:15]瓦特尼:「快看!有咪咪! →(.Y.)

這一經典,電影中只差最後一句,居然沒演出來!著實令人搥心肝。

還有猜測他一個人獨自被困在上頭,不知道這會對一個人的心理狀態造成什麼影響,結果呢?

瓦哥在想:「海王子怎麼能控制海豚,牠們是哺乳類動物啊!根本就不合理!

不過即使如此,瓦哥的嘴砲還是連發無冷場,從抱怨迪斯可到最後的鋼鐵人,還是挺令人愉悅。














不過在幽默這點上,《絕地救援》還是有亮眼之處,它把一部心力放在太空總署的團隊合作戲份上,這的確改的不錯,促進了大夥同心協力要救瓦哥的感覺。

這群人最有趣當然是用《魔戒》中的精靈王愛隆為計畫取名,指涉秘密會議,衍生出署長還要當精靈葛羅芬戴爾,技術出身之人的浪漫,必也。

提到愛隆計畫跟太空總署團隊,2015年影劇界十大新聞第一名應該是,西恩.賓沒有死!向來出現就是爆雷的他,這次終於沒有再傷大家的心,不過戲分不多便是。

整體來說雖然電影看來流暢,太空總署團隊表現也加分,但基於省略不少原著特點的缺憾上,只能給予比普通稍好一些的評價。

而若喜歡《絕地救援》的人,請一定要去看小說,在小說中你將會更深深感受到瓦哥嘴砲的無窮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