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暗處》( Dark Places ):材料近似,結果卻不能出奇。

《暗處》( Dark Places )

導演:吉爾斯.帕奎-布萊納 ( Gilles Paquet-Brenner )
編劇:吉爾斯.帕奎-布萊納 ( Gilles Paquet-Brenner ),吉莉安.弗琳 ( Gillian Flynn ) 原著小說《暗處》( Dark Places )
配樂: ( Gregory Tripi )
演員: 
莎莉.賽隆 ( Charlize Theron ) 飾演麗比天 ( Libby Day )
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 ( Christina Hendricks ) 飾演派蒂.天 ( Patty Day )
尼可拉斯.霍特 ( Nicholas Hoult ) 飾演萊爾 ( Lyle )
克蘿伊.摩蕾茲 ( Chloë Moretz ) 飾演黛安卓 ( Diondra )
上映時間:2015年6月18日 ( 台灣 )

先說結論,不要因為《暗處》《控制》( Gone Girl ) 是同一作者就去看,兩者成就之差,宛如天與地,不可以道里計。
《暗處》網羅一干實力堅強的好演員,有稍早前剛在《瘋狂麥斯:憤怒道》 ( Mad Max: Fury Road ) 一同發光發熱的莎莉.賽隆與尼可拉斯.霍特,還有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又有與《控制》系出同門好材料相挺,但電影整體表現卻乏味得讓人昏昏欲睡。

分析原因,《暗處》雖於今昔兩線跳躍進行,故事本身也有懸疑氣氛,嚴重缺乏如《控制》般的黑暗詭譎張力以及峰迴路轉的劇情,以至於落入平鋪直敘的麻煩,讓人難以投入。
舉例來說,麗比的哥哥班恩,敘述了他少時崇拜撒旦的傾向,但是這個點卻是輕描淡寫,未能彰顯出這傾向對他之後的審判有多不利。然後他和黛安卓的感情,也是平淡如水,看不出他為何極力保守秘密多年。

電影敘事上又有缺陷,洩漏了後續可能走向,喪失了意料不到的樂趣,譬如麗比在黛安卓家中發現母親首飾後,黛安卓女兒的行動便幾乎可預料。

然後劇情一開始挑明兇手很可能不是班恩了,並預告翻案只剩餘三週時間,但卻未展現任何急迫感,這也是匪夷所思之處。

而不論劇情,《瘋狂麥斯:憤怒道》可以做到讓莎莉.賽隆與尼可拉斯.霍特兩位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而倍加喜愛,在《暗處》卻是黯淡無光,尤其是後者甚至是換人演也沒差的地步,不得不說這跟故事一樣,真是齣悲劇。
不過說到角色,飾演媽媽的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這位向來以艷麗風情著稱於世的女星,這回難得展現樸素的一面,算是裡面唯一引人注意的演出。

還有整齣電影看完,《暗處》也沒有如《控制》一樣的驚悚而讓人讚嘆的配樂,於是在不能引人入勝的原因再添一筆。

不管是影像節奏,或者是劇情編排,《暗處》皆不能服人,首要戰犯當然是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吉爾斯.帕奎-布萊納,弄了兩個小時多,搞到觀眾神遊物外,又想不出有什麼鏡頭特別銘記於心。

相形之下《控制》的大衛.芬奇,開頭只用一個回眸與台詞,不用一分鐘就把觀眾魂吸走,更別提許多出神入化的影像節奏,由此可以看出天才與普通人差異的巨大。

所以用不著進電影院觀賞,只需等第四台放映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