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盜貼人生》( The Double ):大拼圖,有困惑也有趣。

《盜貼人生》( The Double )

導演:理查.艾尤德 ( Richard Ayoade )
編劇:理查.艾尤德 ( Richard Ayoade ) 與艾維.柯林 ( Avi Korine ) 杜妥也夫斯基 ( Fyodor Dostoevsky ) 原著小說《The Double》
配樂:安德魯.休伊特 ( Andrew Hewitt ) 
演員:
傑西.艾森柏格 ( Jesse Eisenberg ) 飾賽門 / 詹姆斯 ( Simon / James )
蜜雅.娃絲柯思卡 ( Mia Wasikowska ) 飾漢娜 ( Hannah )
上映時間:2015年3月27日 ( 台灣 )
《盜貼人生》跟去年上映的《雙面危敵》( Enemy ) 有異曲同工之妙,劇情皆講兩個人格、並使人困惑、在台上映時間也都慢半拍、然後還有正妹演員參與,不過《盜貼人生》比較有趣,原因在於劇情活潑,而場景演員及音樂等層面亦然。
素以快嘴令人印象深刻的傑西.艾森柏格,《盜貼人生》裡面演出一正一反的兩個角色,一個是孤獨內向不引人注目的賽門;一個是自信而擅於交際的詹姆斯。詹姆斯一出現,就儼然是眾人焦點,上司乃至於碰到每一個人無不叫好,詹姆斯的活躍讓賽門原本就狹小的生存空間一步步限縮。

這種正反相襯不僅有明顯衝突的火花,更塑造出一種自己逼迫自己的有趣情境。

而提到演員,還有澳洲出身的蜜雅.娃絲柯思卡,留著金色短髮的她,在這沒有陽光的電影中,彌補了沒有太陽的缺憾,她戲份雖不多,但一出現便熠熠發光,難怪賽門總想偷窺她。
說到陽光,《盜貼人生》從未有過,而且在這個暗無天日的地方,許多場景飽含壓抑、單調跟體制的元素,如辦公室、公寓跟列車,還有他們的工作,就是不停輸入資料到一個巨大笨重的機械,深藍與泛黃色調的選用也加強了場景效果,塑造出一個荒謬冷冽的氛圍。
這一幽閉的環境在賽門正面臨人際挫敗與地位卑微的狀況時,更加強化他的孤獨與困頓感,不等詹姆斯出現,就可明瞭賽門已在懸崖邊。

於是帶到劇情深層的一面,那是個人存在的議題,渺小的個人如賽門,在巨大體制下無從展現獨特性,他的存在還要體制來承認,一旦去掉體制給他的身分,賽門便什麼也不是。


而賽門人際往來又屢遭挫敗,平時無人在意,討罵卻常有份,於是不僅要面對自我認同的焦慮,又擔負即將被取代的壓力,這股焦慮與壓力對於寂寞的賽門更是無法排解。

而另一個則挑出了辦公室的常見生態,能言善道、掠人功勞的詹姆斯贏取人心易如反掌,相反的是不擅言詞、苦幹實幹的賽門卻被棄若敝屣,身為上班族應該是面有苦笑,心則戚戚焉。


最終結局則使人疑竇百出,究竟詹姆斯是不是賽門遭逢壓力下的另一個人格?於是可直指是壓力產生的精神問題,抑或是詹姆斯真有其人?給的暗示不多,在此就不去臆測了。


《昂首向前走》(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 

而配樂有趣的地方,事使用了一些日本老歌,譬如歌手坂本九的著名老歌《昂首向前走》(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 也叫《壽喜燒》( Sukiyaki ),這首歌在1961年發行,距今超過五十年,但依然動人。

《藍色城堡》( Blue Chateau )

另外還有Jacky石川與Blue Comets的《藍色城堡》( Blue Chateau ),這也是誕生於1960年代,勇奪第9屆日本唱片大賞的老將了。

《The Double Theme Version 2》

許多配樂跟電影主題曲更有一股黑色般的魅力。


總的來說,《盜貼人生》用黑色幽默包裝了它深沉的一面,除了享受它有趣盎然的外表,也別忘了去探索這黑暗的一邊。



電影中的名言:

賽門:「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自己。就像靈肉分離一樣,就像你的手能直接穿過我的身體,我想成為的那個人跟實際的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卻不能去做應該做的事,我就像皮諾丘一樣,是個木頭人,而非真人。

( I don't know how to be myself. It's like I'm permanently outside myself. Like, like you could push your hands straight through me if you wanted to. And I can see the type of man I want to be versus the type of man I actually am and I know that I'm doing it but I'm incapable of what needs to be done. I'm like Pinocchio, a wooden boy. Not a real boy. And it kills me.)


軼事:

貫穿整齣電影的鋼琴主題,來自於法蘭茲.舒伯特的一首歌Doppelgänger,這敘說了一個男人跟他惡魔般雙胞胎的故事。

( The piano motif throughout the film comes from the song 'Der Doppelgänger' by Franz Schubert; the words to this piece tell the tale of a man and his evil twi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