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記 2014年西薇.姬蘭 ─《Push》( Sylvie Guillem - Push )

西薇.姬蘭 ─《Push》( Sylvie Guillem - Push )

當今舞林,可與傳奇畫上等號的西薇.姬蘭,四月才以《6000哩外》( 6000 miles away ) 襲擊台灣觀眾,所到之處,莫不稱臣,半年不到,九月她又再翩然侵略台灣,讓人再度體會到那種輕易獵取觀眾之心宰制觀眾之身的絕妙攻擊力與神般的法力,所以說2014年是舞迷的 Annus Mirabilis ( 拉丁文,「神奇的一年」之意 ),一點都不過分。

此次《Push》她偕同合作夥伴羅素馬利芬 ( Russell Maliphant ),沙德勒之井 ( Sadler's Wells ) 劇院的駐院藝術家,編舞與舞蹈雙絕的名家,並帶來四隻舞作《Solo》、《Shift》、《Two》以及《Push》

《Solo》

西薇.姬蘭的獨舞,前後兩段有著對立的風格,前面重心主下、光金黃輔以吉他撥弦;後面重心提上、光藍白輔以木器擊打,綜合以姬蘭劃破空間與調和空間的能力,幾可奪人氣息,而這只是剛開始。


《Shift》

羅素.馬利芬的獨舞,看完之後,覺他真是個奇才。


背景是六張長方形的屏幕,燈光的巧妙設計,有時讓馬利芬每過一張屏幕,影子就消失無蹤,有時馬利芬往前稍進,影子一化為三,影消影成,手勢之擺動,讓影子也是主角。

有「對影成三人」境,而無「我舞影零亂」感。

《Two》

西薇.姬蘭的獨舞,燈光所設下方格限縮姬蘭的身子,安迪.卡頓 ( Andy Cowton ) 譜寫的前段音樂彷彿深海中核子潛艇發起的主動式聲納,砰砰然,她的雙臂與上身也似海底軟體生物,在黑暗穿梭探觸,展現懾人線條。

後半音樂轉趨急促,如南方黑潮洶湧往北,此時姬蘭的雙臂雙足舞動更形激烈,不僅赫然有殘影,又帶磷光以誘目,於是知此乃深海烈火。


杜甫詩云: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斯之謂也。

複習時間,上面姬蘭在2011年4月6日在香榭麗舍劇院 ( Théâtre des Champs Elysées ) 的《Two》演出。
《Push》

西薇.姬蘭與羅素.馬利芬的雙人舞。


江湖有道是,梅有四德:「枝橫」、「影斜」、「曳疏」及「傲雪」,此四德八字恰可形之。


「枝橫」者,馬利芬托起姬蘭時,姬蘭身形常水平或側向延伸,宛若梅枝長成。


「影斜」者,金黃光照中,兩個人身形合一的靜止、翻落分離的移動,綜合交織時所生之影子,跟姬蘭馬利芬一樣,總是伸延至遠。


「曳疏」者,馬利芬與姬蘭舞蹈,緩緩分離時,其中空非空,而是與兩人構成一體


「傲雪」者,此即潔淨舞台上,兩人共引的超然絕世、無上的昇華感。


是夜,《Push》、馬利芬與姬蘭三位一體之美,讓戲劇院觀眾群立鼓掌,而且彷彿被催眠般,聲不絕於耳。

第二段複習時間,《Push》的片段,雖僅六分餘,不能及半小時完整版,但要使人醉,亦足矣!

而在來台前不久,西薇.姬蘭宣告 2015年12月正式封腿,跟那些人類歷史上百世留芳的能人異士一樣,成為傳說,而一個時代的終結,大概只能用陳子昂的詩來表示。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