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KANO》:怎麼可能不好看?

《KANO》

導演:馬志翔
編劇:陳嘉蔚與魏德聖
配樂:佐藤直紀
演員:
永瀨正敏飾演近藤兵太郎
曹佑寧飾演吳明捷 ( 投手 )
陳勁宏飾演蘇正生 ( 中外野手 )
鐘硯誠飾演上松耕一 ( 游擊手 / 卑南族 )
謝竣晟飾演東和一 ( 捕手 / 阿美族 )
謝竣倢飾演真山卯一 ( 三壘手/阿美族)
張弘邑飾演平野保郎左外野手 / 阿美族
大倉裕真飾演小里初雄 ( 一壘手 / 日本人 )
飯田のえる飾演川原信男 ( 二壘手 / 日本人 )
山室光太朗飾演福島又男 ( 右外野手 / 日本人 )
大澤隆夫飾演八田與一
伊川東吾飾演佐藤監督
上映時間:2014年2月27日 ( 台灣 )

嘉農,一個八十年前就感動人的故事,八十年後要不感動,也難。


一支名不見經傳又不知贏球滋味,又是漢、日組成的雜牌棒球隊,先打破冠軍不過濁水溪的鐵律,再來一路解決日本各地強敵,昂然挺進甲子園決賽,在不利情況下依然勇戰不退,雖沒有奪下冠軍,但早已贏得眾人的心,有成長、有驚異、有感動,所以這個故事本來就傳奇。

成長看的是嘉農球隊如何從沙子和成水泥,然後參著近藤教練的各種心境轉折,如何從日本球隊辭職,再到台灣鄉下重新接過教頭職位,上下凝聚一心,構成無堅不摧的圓,於是從不勝到不敗。

驚異的是《KANO》裡面,這些原本就是棒球選手的年輕演員,除了表現出打球時的矯健身手外,口條跟演技也出人意料的好,足以信服這就是當年南海猛虎的模樣,還有電影佈景部分,身為嘉義人,看到噴水池跟圓環之景,只能驚嘆。

感動,這應該是最多的部分,《KANO》不只體現了球隊的過往輝煌,像是在甲子園,蘇正生前輩的驚天一棒,進而名留球場;吳明捷前輩血染投手丘,因而失去投球威力,但全隊沒人放棄,於是讓甲子園五萬觀眾起立大喊:「天下嘉農。」;還有藉由嘉南大圳的開通,讓這群農家出身的子弟和這片土地做出連結;配樂家佐藤直紀的音樂對於電影成績也加成不少,彷彿乘風穿梭於球隊奮戰過的黑土球場以及球隊長成的青稻之海。在這層面上《KANO》帶給我們實在太多太多了。
《KANO》劇情很巧妙讓嘉南大圳連接到嘉農球隊,所以大澤隆夫的八田與一雖然只是驚鴻一瞥,戲份雖少看似不重要,但從田地颱風雨水到建造大圳的始末,再到球員小里父親的關係,逐步帶出《KANO》裡土地與水的意象,讓觀眾看著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事時,有更深的共鳴。還有全片最美的兩個畫面,游安順看著大圳開通後,圳溝的水緩緩流過以及嘉農球隊眾人追著八田先生的帽子,在青色稻海中穿梭,白衣襯青稻、米帽映藍天,不知為何,就是想多回味。
同樣的,另一支線,吳明捷與青梅竹馬的愛情,也帶出他個人心境的變化,失望、不滿跟沮喪,接著後頭濱田老師的木瓜理論才有發揮空間,於是亞基拉在現實鐵釘下,碩果累累

除了各種劇情與畫面的營造,還有就是台詞的寫作,魏德聖的劇本,自《海角七號》開始,到《賽德克巴萊》,再到《KANO》,都有幾句能清楚表達電影本身,而且易於上口跟記憶的台詞跟畫面,在《KANO》,大概就是「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講述投球節奏的老鷹理論、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木瓜囉。



當然《KANO》也不是沒缺點,大抵失在人物刻畫上,球隊的球員除主角吳明捷與兩位畢業的日本學長有較多形塑之外,其他人不太具有特別明顯的鋪陳,所以難分眾人。此外還有兩段比較突兀的地方,即冠軍戰前近藤教練對恩師的心境坦白還有蘇正生祖母擲筊處,不過,這些部分瑕不掩瑜。
《KANO》發生所在是嘉義市,所以是嘉義事,但也是台灣事,總歸一句,《KANO》不只好看,而且值得多多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