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星塵傳奇》( Stardust ):幸福,莫甚於此。

《星塵傳奇》( Stardust )

導演:馬修.范恩 ( Matthew Vaughn )
編劇:馬修.范恩 ( Matthew Vaughn ) 與珍.戈德曼 ( Jane Goldman ),原著小說尼爾.蓋曼 ( Neil Gaiman )
配樂:伊蘭.艾希凱利 ( Ilan Eshkeri )
演員:
查理.考克斯 ( Charlie Cox ) 飾演崔斯坦.索恩 ( Tristan Thorn )
克萊兒.丹妮絲 ( Claire Danes ) 飾演伊薇 ( Yvaine )
蜜雪兒.菲佛 ( Michelle Pfeiffer ) 飾演拉米雅 ( Lamia )
勞勃.狄尼洛 ( Robert De Niro ) 飾演莎士比亞船長 ( Captain Shakespeare )
上映時間:2007年10月19日 ( 台灣 )

要找形容詞來形容《星塵傳奇》,大概有兩個詞可以作為代表。

「Old is new.」 這是2005年台北故宮的廣告詞,由於故事架構關係,雖然已是老套,但是玩出新意,因此拿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

「閃光彈」,這是有點年紀的網路慣用語,依據都會字典解釋,指稱愛情上令人羨慕不已的行為或是情侶相互公開表示親暱言詞的互動時的狀況。


會提起這個名詞當然是這部電影真的是閃死人,毫不誇張,從愛情的幸福美好到女主角的技能頭髮都是。 

在談故事之前,必得提到《星塵傳奇》堅強的幕前幕後陣容。

首先導演是日後以《特攻聯盟》( Kick-Ass )  、《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 以及《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驚動萬教的馬修.范恩。
男主角查理.考克斯則是目前在《夜魔俠》( Daredevil ) 打出名號,擁有小狗眼睛,卻把盲人角色演得引人入勝。《星塵傳奇》算是當年他初來乍到好萊塢擔綱主角的作品,表現優異。
女主角克萊兒.丹妮絲,則是早早以《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 ) 享譽世界,日後又以《星星的孩子》( Temple Grandin ),與《反恐危機》( Homeland ) 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專業演員,尤其是《反恐危機》的瘋婆子凱莉更是震驚四座,因為誰沒想到她演起瘋婆子如此傳神,更依此拿下兩座金球獎電視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男配角是得獎無數,尤其以黑幫角色深植人心的硬漢勞勃.狄尼洛,在《星塵傳奇》裡也是演個空賊頭頭,雖然是配角,然而卻是全片最有笑果的一個。
女配角是無人可及的一代貓女,蜜雪兒.菲佛。有許多人一再指出,在《星塵傳奇》中魅力甚至還超越女主角克萊兒.丹妮絲。

加上一票英倫出身的演員,譬如馬克.史壯 ( Mark Strong )、席安娜.米勒 ( Sienna Miller ) 以及亨利.卡維爾 ( Henry Cavill ) 也都軋上一角,一開始的風暴禁域國王,更是鼎鼎大名的彼得.奧圖 ( Peter O'Toole ),昔年的《阿拉伯的勞倫斯》( Lawrence of Arabia ),說書人還是伊恩.麥克連 ( Ian McKellen ),可說演導俱是一時風流。

回過頭來說故事,有個叫「牆」的英國村莊,因為村莊周遭有道牆隔開了現實人間與超自然的風暴禁域。

然而風暴禁域國王在臨死之際,用項鍊打下了星星,結果引來各方想要星星的人馬雲集而來。

王子們為了王位而離開王宮、女巫為了青春而離開住地,平凡的少年崔斯坦則為了向情人證明自己的心而冒險穿過牆,四方人馬展開一段奇妙美麗的冒險之旅,看似老套的童話故事,實際看來卻一點陳腐味道也沒有,原因是角色表現各擅勝場。

有道是旅行讓人成長,於是崔斯坦一開始的懵懂未知的青澀少年到,知己所愛、有勇示愛、並能護愛。這等成長讓人欣喜。

伊薇則是從一開始兇巴巴的模樣到後面轉成嬌柔害羞,願意展露真實自己的樣子,這等轉變也是很討人喜歡。
然後這個設定不得不說,那就是伊薇一高興就閃閃發光的模樣實在太動人,既彰顯女性美麗光輝,也發揮星星的特色,更使得這小倆口的感情幾乎快刺瞎眼睛。
而一干橫死的王子幽魂團,即使當了鬼,卻一點也不可怕,而且插科打諢的模樣,幹的出色極了。

當然最噴飯的還是莎士比亞船長,既救少年少女,又在少年少女在探尋自己的路時,在旁抽身指導,有導師風範,而且自己跟一干手下都有不為人知的噴飯面貌。

反派女巫拉米亞,如果要形容的話,套一句卡通《神奇寶貝》裡頭火箭隊的登場台詞:「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無論是用計騙了女巫姊妹,還是剛換回青春時嬌俏模樣,又或最後詐騙了崔斯坦與伊薇的模樣,那層魅力讓人很難討厭她。

《星塵傳奇》配樂是伊蘭.艾希凱利所作,是一篇傑作。
《Prologue ( Through The Wall )》

從凡間進入童話世界,完美的史詩啟始之感。
《Shooting Star》

從擊墜星星的項鍊上升到星星墜落,旋律精彩地描繪這個過程。
《Septimus》


原聲帶裡面最波瀾壯闊的一曲,彷彿遠眺著駿馬奔馳過原野。
《Flying Vessel》

如與空艇成員共享華爾滋的歡樂和諧氣氛。
《Cap'n's At The Helm》

空艇起飛,劃破空氣以及鳥瞰的絕妙飛行感覺簡直一覽無遺。
《Tristan and Yvaine》

曲名已經破題,就是戀人定情之曲。
《Pirate Fight》

《Jacques Offenbach -
 Orpheus in the Underworld (Can-Can)》


雖然以上曲子俱為佳作,但或許對大家而言,最有印象還是這首,它是改自法國名作曲家賈克.奧芬巴哈 ( Jacques Offenbach ) 的歌劇《天國與地獄》( Orphée aux enfers / Orpheus in the Underworld ) 序曲中的最後一段,只不過原版速度更快。
《Rule The World》

就連片尾曲也大有來頭,那是接招合唱團 ( Take That ) 的所演唱。

《星塵傳奇》好人有所成長,壞人則壞的有魅力,風景、主角、音樂都美不勝收,結局圓滿和諧,因為現實多黑暗面,還是多看這種美好結局的好電影,撫慰人心。


硬要說缺點,《星塵傳奇》預告片實在剪得很差,完全沒捕捉到正片的神韻與氣氛。
《Suite for "Stardust"》


最後用網友製作的《星塵傳奇》組曲做結吧!


( 要發文前,赫然發現今天是情人節,外面在閃,部落格也在閃,就是身邊不閃... )


電影中的名言:

伊薇:「星星都做什麼?閃亮。」

( What do stars do? They shine. )


軼事:

美聯社電影評比將本片列為2007年最佳電影排名第七,同時是2008年度雨果獎最佳科幻電影

自從拍攝本片後,查理.考克斯與克萊兒.丹妮絲成為親密友人。


外景來自於地點在蘇格蘭高地的韋斯特羅斯 ( Wester Ross ) 以及天空島 ( Isle of Sky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